TSUNAMI SCIENCE RESEARCH LABORATORY

台灣自1661年起之10次台灣歷史海嘯紀錄(2012,吳祚任整理)

時間
地點
出處
描述
備註
1661年1月 安平 德人海卜脫(Herport)著旅行記 1661年1月某日晨6時開始地震,約歷30分,居民均以為地將裂開。安平房屋倒塌23棟,海地(今安平)城破裂多處。大震之後仍不斷有輕微地震,使人如置身舟中,約3小時,無一人能站穩。其時適有3船入港,在水中亦激烈震動,一若即將覆沒者。此次地震中,有一事最可驚奇,即海水曾被捲入空中,其狀如雲。此次地震,無論海中,在陸上,人身均能感覺,共歷6星期。 與一般地震與海嘯之認知差異甚大。可能為作者誇大描述。
1721年1月5日 台南縣 重修台灣縣志「雜誌。祥異」及明清史料戊編 王必昌,重修台灣縣志「雜誌。祥異」:「12月庚子(1721年1月5日),又震,凡震十餘日,日震數次,房屋傾倒,壓死居民。」。明清史料戊編載朱一貴供詞有云:「因地震,海水冷漲,眾百姓合夥謝神唱戲。」。 有可能為地震海嘯,然而文中對海嘯描述甚少。
1781年4、5月間 高雄、屏東 台灣采訪冊「祥異。地震」 「鳳港西里有加藤港,……乾隆四十六(1781)年四、五月間,時甚晴霽,忽海水暴吼如雷,巨湧排空,水漲數十丈,近村人居被淹,皆攀援而上至尾,自分必死,不數刻,水暴退,人在竹上搖曳呼救,有強力者一躍至地,兼救他人,互相引援而下。間有牧地甚廣及附近田園溝壑,悉是魚蝦,撥刺跳躍,十里內村民提籃挈筒,往爭取焉。……漁者乘筏從竹上過,遠望其家已成巨浸,至水汐時,茅屋數椽,已無有矣。 文中提海水退卻及第二海嘯波,深具科學意義。由內文描述可了解第一海嘯波波高約3m,第二海嘯波約4-5m,與情境分析雷同,可信度高。
1782年5月22日或1682年12月間 台南 Soloviev and Go, 1974 (原俄文,吳祚任、阮芳香譯)「1782年5月22日(1682年12月?)台灣(台南)發生強烈地震並造成嚴重災情,海嘯隨之而來,並以東西向方式攻擊海岸地區。『幾乎全島』超過120公里被海嘯所淹沒。地震和海嘯歷時8小時。該島的三大都市和二十多個村莊先是被地震破壞,隨後又為海嘯浸吞。海水退去後,原本是建築物的地方,只剩下一堆瓦礫。幾乎無人生還。40,000多居民喪生。無數船沉沒或被毀。一些原本伸向大海的海角,已被沖刷,形成新的峭壁和海灣,並造成淹水。安平堡(即熱蘭遮)以及赤崁城堡(台南市赤崁樓舊址)連同其坐落的山包均被沖跑了」 文中精確描述海嘯之8小時歷時以及120公里海岸溢淹範圍,並描述安平及赤崁受災情形。與情境分析雷同,可信度高。然四萬人死亡可能為錯誤之推估。年代亦尚待考證。
1792年8月9日 嘉義、台南 「台灣采訪冊」(頁39-40)「祥異,地震」 乾隆壬子歲六月,郡城地震,西定坊新街折一亭,隕一命。次日,聞嘉城地大震,店屋、民房倒壞,而繼之以火。一城惶恐無措,民房燒損過半,死者百餘人。壬子,將赴鄉闈,時六月望,泊舟鹿耳門,船常搖蕩,不為異也。忽無風,水湧起數丈,舟人曰:『地震甚。』又在大洋中亦然,茫茫黑海,搖搖巨舟,亦知地震,洵可異也。. 有可能為地震海嘯,然而文中對海嘯描述甚少。
1866年12月16日晨8時20分 高雄 阿瓦力茲(Alvarez)著「福爾摩薩(Formosa)」 「1866年12月16日晨8時20分,發生地震,約歷一分鐘,樹林、房舍及港中船隻,無不震動;河水陡落3尺,忽又上升,似將發生水災。 文中提及河口海水退卻又急速上升,與一般海嘯現象類似。可信度高。
1867年12月18日 基隆 淡水廳志、Alvarez,Formosa等 「(同治六年)冬十一月,地大震。......二十三日,雞籠頭、金包里沿海,山傾地裂,海水暴漲,屋宇傾壞,溺數百人。」。 Alvarez,Formosa:「1867年12月18日,北部地震更烈,災害亦更大,基隆城全被破壞,港水似已退落淨盡,船隻被擱於沙灘上;不久,水又復回,來勢猛烈,船被衝出,魚亦隨之而去。沙灘上一切被沖走。.......」 諸多文獻皆明確指出此基隆海嘯,且海嘯高度在6m與7.5m之間。地震規模約為7。可能為地震引發山崩海嘯。
1918年5月1日 基隆 楊春生等(1983) 台電電源開發處之調查報告提到,1918年5月1日台灣東北部海底地震引起海嘯,基隆海嘯溯上約3.7公尺。查鄭世楠、葉永田(1989)一書,該日並無規模大於5之地震。 可能為山崩海嘯。
1960年5月24日 基隆、花蓮 聯合報等 民國49年5月25日聯合報:
「基隆測候所的記錄,24日上午6時30分,基隆港內海潮高出海平面1.9公尺,為基隆海潮的最高記錄,上一次的最高記錄是1.5公尺。」; 「基隆市區內田寮港運河的尚志橋於上午5時許,被來自淺水碼頭附近港內的漂浮的巨枝柳安木所沖垮,另有崇仁、平等、自由三橋亦被沖壞。......。據昨日目擊當時的市民稱:有一艘小舢舨,被旋轉的海潮捲得直立達數分鐘之久,然後再傾覆。另有三艘舢舨亦被捲覆沒。」;
智利海嘯傳至台灣所致。波高在基隆為66cm花蓮為30cm。
2006年12月26日 屏東後壁湖漁港 吳祚任,中央氣象局 根據中央氣象局後壁湖潮位站資料顯示,屏東外海所發生之規模 7.0及6.9之雙地震,於後壁湖港區產生40cm之海海嘯。 地震規模不大,然而海嘯卻達40cm,顯示台灣南端容易造成海嘯波高放大效應。

 


Institute of Hydrological and Oceanic Science,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
Copyright © 2007 Tsunami Science Research Laboratory All Rights Reserved.

Contact: Chuang, Mei-Hui